【研究生工作】我院研究生团队在2022年全国船舶工业CAE软件数值水池应用大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2-12-20

     12月15日,由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组织(ICNAME)主办,哈尔滨工程大学、中船集团第七〇二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承办,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中船集团第七〇八研究所、武汉理工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和中国船级社协办的全国船舶工业CAE软件数值水池应用大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圆满落幕。大赛分为“船舶波浪增阻赛项”与“海工平台摇荡运动分析赛项”两个赛项,吸引了来自全国船海相关高校的205组比赛队伍参加。经过激烈的初赛盲审与决赛线上公开答辩,共决出一等奖20名、二等奖30名和三等奖50名。我院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赛事,共有七支队伍参赛,在“海工平台摇荡运动分析赛项”中荣获一等奖、三等奖各一项。一等奖团队成员包括黄炜(船舶与海洋工程2022级学硕)、蒋琰林(土木水利2022级专硕)、胡铭烽(水利工程2022级学硕),均为研一新生;三等奖团队成员包括员启豪(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2022级专硕)、王义成(土木水利2022级专硕)、邓江(船舶与海洋工程2021级学硕)。两支获奖队伍的指导老师均为海洋工程系党支部书记陈明胜副教授。


大赛要求选手使用主办方提供的模型,应用数值水池虚拟试验系统进行虚拟试验,最终试验结果与组织方的试验值进行对比,对比结果作为评判比赛的重要依据。两个团队成员利用网格划分软件GAMBIT根据模型表面不同区域特点进行了合理划分,分区加密,在保证计算精度的前提下,兼顾了网格数量,尽可能提高计算效率。在利用数值水池软件计算得到模型水动力系数后,还将结果与专业水动力分析软件AQWA以及相关船型模型实验结果进行了对比验证,进一步验证了结果的准确性。最后通过自编MATLAB程序完成不规则波浪下的谱分析,完整详实地完成了计算报告书。整个计算分析过程受到了大赛组委会和答辩委员会专家的一致认可,并最终分别授予了一等奖、三等奖。

经过一个月的赛程,参赛学生收获颇丰。一方面对网格划分这一水动力分析领域的基础工作有了更为深刻与熟练的理解,另一方面对不同水动力分析软件的计算原理与方法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本次获奖将鼓励学生们继续在国产水动力分析软件开发领域探索,为解决专业科研软件受国外限制的难题贡献力量。尤其是,对于首次参赛就获奖的五名研一新生,进一步开拓了科学视野和提升了科研创新能力,自立自强,赓续奋斗,助力我国海洋强国建设。

据悉,本次比赛是国内第二次举办船舶工业CAE软件领域相关赛事,旨在通过组织参赛学生应用中国数值水池虚拟试验系统进行仿真计算,推进计算流体力学和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研究热潮,搭建计算流体力学和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人才交流平台,加速数值水池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创新,助力我国海洋强国建设。

(图文:黄炜/陈明胜 编:袁坤 审核:程细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