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筑梦启航】2022级能源类召开“解专业、知情怀、共成长”专业引导教育主题年级周会

发布日期:2023-03-14

为有效增强学生专业认同感,指导学生进一步了解能源类行业发展方向,引导学生做好目标制定和学业规划,3月12日晚,2022级能源动力类于航海楼403教室召开了“解专业、知情怀、共成长”专业引导教育主题年级周会。本次周会邀请学院系统仿真及控制研究中心尚前明老师主讲《能源动力专业现状与未来》,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春梅、辅导员吴思怡以及全体2022级能源类学生参加。

会上,尚前明老师从整体上介绍了专业课程学习内容,展望了行业未来发展状况,对比了船舶行业与热门专业。同时,尚老师从细节入手,通过自主研发的软件系统,生动形象地展示了船舶各个部位的功能及工作原理;结合自身科研项目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专业服务于国之重器。他表示,能源动力专业知识被广泛运用于各行各业中,“机”和“电”是两个最核心的问题,希望同学们本科期间努力学习,用扎实的知识、专业的技能、过硬的本领武装自己。

尚老师通过“2040年无人船”的研发背景分析了未来船舶的自动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并借助“军方水陆两栖车”项目研究,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专业学什么,行业做什么”,分析了能源类专业的就业现状及前景,他提到,船海能动学院学生所学专业依托国家战略背景,具有强大的生机与潜力,同学们是未来行业发展的主力军,要增强专业认知和专业自信,要牢牢把握科技强国、海洋强国和交通强国战略主攻方向,踔厉奋发、逐梦向前。

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春梅寄语全体学生,一是要正确认识专业和工具,在大学期间养成良好习惯,认真学习专业知识,让工具为专业服务;二是要高度重视创意和产品,积极培养创新思维,增强创新创造本领,努力将创意变为现实,变为可应用于实际的产品;三是始终保持自豪感和使命感,希望同学们能够正确认知专业、热爱专业和服务行业,增强为社会发展作贡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她提出,能源类专业有优质的教育平台、雄厚的师资力量、优秀的校友资源,同学们要把握最美好的青春时光,脚踏实地,用心书写自己的青春答卷,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周会期间,年级对上学期期末考试做了学情分析,鼓励按班级制定学习计划与目标,希望同学们在新的学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能源类2205班张家瑞为同学们带来了说唱歌曲《Not Friendly》。

年级周会结束后,能源类2203班学生孙乾华表示:“感觉自己学的专业特别‘高大上’,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争取成为引领和推动我国发展海洋事业、建设海洋强国的主干力量。”

本次年级周会增强了同学们对本专业的学习兴趣和行业自信,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明确未来规划目标,脚踏实地、挺膺担当,在新时代推进海洋强国和交通强国建设中贡献理工智慧与青春力量。

(图/文:姚柯、刘一帆  编辑:吴思怡 审核:李春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