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

【筑梦启航】【生涯规划】把握时代发展脉络,看齐国家重大战略——2022级海工类召开专业引导教育年级周会

发布日期:2023-03-23

时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为响应党的二十大号召,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建为引领,促进专业发展,3月19日晚,2022级海工类专业于航海楼205教室开展第四周年级周会,会议主题为“海工类专业引导教育报告暨支部共建活动”。本次报告由船海学科首席教授吴卫国主讲。船舶邮轮中心副主任蔡晓东、孔祥韶,船海能动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春梅、学工办主任徐猛、辅导员丁可、张孝恒、船海能动学院研究生邮轮一支部、邮轮二支部全体党员、22级海工专业全体学生参加。

会上,吴卫国教授由中国领土面积引出了当今南海问题,强调海洋于国家的重要性,进而谈到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发展的悠久历史和武汉理工大学在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的发展历程及影响力。吴老师强调,武汉理工大学在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实力非常雄厚,许多船舶工业、企业里面都有武汉理工大学的校友,所以同学们应当对未来的就业有信心。

为加深同学们的专业认知,吴老师结合自身经历,详细介绍了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的发展,讲述了带头组建绿色智能江海直达船舶与邮轮游艇研究中心的历程。同时,他详细讲解了我国LNG运输船和大型邮轮自主研发之路,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家级实验室之一的汉江实验室,鼓励同学们去实地参观学习。他谈到,中国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那么将中国内河三十万老旧船只升级改造将是实现目标的重要一环,其中绿色船舶技术、智能船舶技术适用于广泛船型,应用前景巨大。另外,加强游艇产业建设也是推动船舶产业高端转型、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促进海洋经济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路径。报告中,吴老师强调了海运强国、海军强国和海洋开发强国在海洋强国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的重大意义。

在报告的最后,吴老师向在座的同学们提出了“厚基础——加强基础知识学习、宽口径——扩大知识面、善创新——提高创新能力”三个殷切希望,他鼓励同学们在未来通过跨学科融合、国际合作,为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问题,实现海洋强国梦,进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最后,船海能动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春梅总结,吴教授的讲座不仅帮助同学们结合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深入了解了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的现状与前景,扩宽了同学们升学、就业方面的道路,还饱含了对同学们将来大展宏图,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贡献的殷切希望与敦敦教诲。她寄语全体学生,海工类专业拥有优质的教育平台、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优秀的校友资源,同学们要珍惜时光,敢于担当,培育专业情怀,争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实践者和奋力开拓者。

通过本次年级周会,同学们充分了解了船舶学科与国家发展、时代需求的关系,更加坚定了对本学科的信心,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充足的干劲,投入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去。

(图/文:秦昌豪、王浩然 编辑:方晨欣 审核:李春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