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交通与船海工程学部第一期学术论坛“海洋工程学科”专题学术报告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2-12-13

 2022年12月11日下午,武汉理工大学交通与船海工程学部第一期学术论坛“海洋工程学科”专题学术报告成功举办,武汉理工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3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参会。此次会议由交通与船海工程学部主任严新平院士发起,船海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承办,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李天匀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邹丽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付世晓教授和北京理工大学李营教授四位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知名专家做学术报告,李晓彬院长全程主持。

华中科技大学李天匀教授作了题为“船海工程潜浮圆柱壳声-振耦合基础研究”的学术报告。圆柱壳是水下航行器耐压结构的主要结构形式,其声学指标是重要的一个性能参数。李教授围绕圆柱壳声-振耦合的研究意义、潜态声振耦合、浮态耦合模型、近期工作进展及预期研究目标五个方面进行了重点阐述。

大连理工大学邹丽教授围绕深海采矿这一海洋工程前沿热点,作了题为“海洋工程前沿领域发展现状及展望”的学术报告,围绕深海采矿行业概述、行业研究进展、团队研究进展三个方面,深度剖析了深海采矿产业对于国家重大战略的支撑意义、面临的关键技术挑战和目前取得的重要研究进展及未来展望。报告最后,邹丽教授针对船海学科的专业特点,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四类科学问题为抓手,为我校青年教师申报基金给出了宝贵建议。

上海交通大学付世晓教授围绕国家基金委海洋工程学科“十四五”发展战略布局规划和实施设想研究专题项目的研究成果,作了“海洋工程”发展与挑战的报告,围绕基金委E11学科四大方向的前沿研究热点,为我校青年教师申报基金指明了方向。

北京理工大学李营教授结合国防装备的结构安全防护需求,作了题为“装备多尺度防护结构设计与应用”的学术报告,围绕多尺度防护结构概述、多功能结构及智能动力学设计及应用等主题,系统阐述了装备结构的轻量化、功能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及其团队在多功能结构及智能结构方面所开展的创新研究工作,强调了学科交叉对于推动防护结构发展的重要意义,也为青年教师凝练科研方向提供了宝贵建议。

学术报告结束后,严新平院士代表交通与船海工程学部对四位专家表达了诚挚谢意,感谢他们长期以来对我校船海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大力支持,同时结合我校交通与船海工程学部建设目标,鼓励我校青年教师努力探索、求知创新,为学校学科发展和国家战略贡献更大的力量。最后,李晓彬院长代表船海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感谢与会专家的精彩分享,感谢专家为我校船海学科建设、青年教师能力提升等所给予的宝贵支持。

会后,与会的师生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学习机会,对提升我校船海学科基础研究水平具有重要帮助。


(图/文:陈明胜 审核:张尊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