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船舶推进控制项目组2022年转化的科技成果概况

发布日期:2022-11-18

1. 《一种舰船汽轮主机转速控制方法》

发明专利号:ZL201810494550.1

发明人:汪恬、黄武、汤旭晶等

授权日:2021.07.20

舰船在加/减速操纵时,因目前转子热应力无法直接测量,通常根据经验来限制转速变化速率,若速率过快,会造成转子部件的疲劳裂纹,甚至断裂;若速率过慢,会影响舰船机动性能。为解决以上因采用经验控制方式的主机转速控制方法所带来的的问题,本发明基于汽轮主机转子热应力模型,利用汽轮主机实际转速、蒸汽温度、背压实时参数,计算出转子实时热应力,与转子许用热应力比较,获得临界许用热应力条件下的转速变化率,从而制定转速限制策略,实现对汽轮主机转速的限制。采用本发明方法可在汽轮主机加速或减速操纵时,保证转子热应力不超限前提下实现转速快速响应车令,提升舰船的机动性能。

2. 《单霍尔接近式传感器船舶艉轴测速装置》

发明专利号:ZL20131068746.8

发明人:汤旭晶、曹占亮等

授权日:2017.01.11

本专利是一种船舶艉轴转速测量装置,艉轴转速是驾驶员确定船舶操纵决策的依据之一,因此,对其实时精确监测是航行安全的重要保证。现有艉轴测速装置一般采用两支磁电传感器鉴向,其安装精度要求高,安装空间要求大,调试困难;另外,由于传感器支架一般固定在船体上,振动、冲击和船体轴系形变会引起传感器与检测齿轮间距变化,使传感器输出脉冲信号幅值不稳定,造成测速不准。本专利提出一种采用单支霍尔接近式传感器的艉轴测速装置,包括永磁体抱箍、霍尔接近式传感器、输入调理电路、单片机、模拟量输出模块、数码显示模块、RS232通讯模块。本装置克服现有测速方式的技术不足,降低安装难度和减少成本,同时对安装精度要求低,能克服由于振动、冲击和船体轴系形变引起的位移对传感器采集信号的影响,从而确保船舶艉轴测速精度。

以上两项发明专利转化总价:1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