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河标准船型

发布日期:2021-09-11

成果负责人:王丽铮

成果简介

依托学校高水平的研究平台,项目组长期致力于内河标准船型研发、国家政策和技术标准制定,船舶绿色智能技术应用等,通过调研、船型论证、物理模型、数学模型、实船试验等综合手段,开展了系列创新性研究工作,具有鲜明特色和研究积累。研究成果为提升三峡升船机通行效率、促进我国内河船型标准化、助推船舶技术进步和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1)在绿色高效内河干散货船、化学品船、集装箱船、滚装货船、客渡船等标准船型方面的研究成果已应用于400余艘实船设计。

   2)集成内河标准船型研究成果,制订国家强制性标准《内河过闸运输船舶标准船型主尺度系列》第1部分:长江水系(GB38030.1-2019)和第2部分:京杭运河、淮河水系(GB38030.2-2019)、第4部分:珠江水系“三线”(GB38030.4-2019),于2020年2月实施。

   3)开发了适应升船机的新标准船型,提出了三峡升船机过机船舶技术标准,成果纳入《三峡升船机通航船舶船型技术要求(试行)》(交通运输部公告2018年第44号),荣获2019年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科学技术特等奖。

  4)在绿色智能应用上开发了船舶智能化综合管理系统,应用于2万吨级江海直达货船;研制的附体节能装置应用于长江6700吨级货船。


         内河标准船型研发

                         

                        国家强制性标准                       获奖证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