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三维数控弯板机装备研制及其工程化应用

发布日期:2021-09-11

成果负责人:胡勇

成果简介

船舶双曲度板材具有大尺度、多品种、小批量或单件生产的特点,整体模具加工成本过高,故一般使用水火弯板加工。该方法存在生产条件差、劳动强度大、对工人技术水平要求高、生产效率低等诸多问题,成为现代造船技术的瓶颈。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山东省自主创新重大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防基础科研等项目的资助下,武汉理工大学联合山东中硕机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出了活络方形压头新离散模具形式,并进行了试验研究,先后试制了两代试验样机。项目组项目针对船体曲板加工过程中的难题,突破了活络方形压头及非对压技术、自动调形—检测—回弹补偿技术、曲板加工工艺与信息集成等关键技术,逐步实现了船舶三维数控弯板关键技术的突破及装备的集成创新,形成了成熟的加工流程和成形技术。该装备改变了传统的船舶曲面外板水火加工方式,首次实现了自动化、数字化大型船体加工成形装备的国产化,该装备已在我国新型大型高新船舶与水下装备等军民船舶的曲板加工中大量应用,解决了特种材料合金钢不能进行水火加工的“卡脖子”问题,提升了板材压制质量,大幅提高了加工效率,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20年获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项目已应用于国防重点型号(HM、055/052D导弹驱逐舰等)的高强度钢曲板加工中,替代传统的水火弯板工艺,促进了造船技术进步


图1 SKWB-2500型船舶三维数控弯板机

图2 船舶三维数控弯板机系列产品

图3 某高新船舶高强度特种钢曲板成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