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21-09-05

1、专业简介

能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动力是维系现代工业运行的基本条件,节能环保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可靠保障。能源与动力工程致力于传统能源的利用及新能源的开发,以及如何更高效、清洁地把能源转化为动力。

本专业以工程热物理相关理论为基础,以能源高效洁净转换与利用、动力系统及装备可靠运行与控制、低碳零碳燃料与可再生能源技术研发与应用、节能环保与可持续发展为学科方向,培养从事能源、动力、环保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运行控制、教学、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宽厚基础理论,系统掌握能源高效洁净转化与利用、能源动力装备与系统、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等方面专业知识,能从事能源、动力、环保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设计制造、运行控制、教学、管理等工作,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国际视野、创新创业精神、工程实践能力和竞争意识的高素质专门人才。能够在船舶、汽车两大交通行业从事能源科学(如新能源开发与利用、制冷与低温工程等)和动力工程(如热力发动机、船舶动力系统等)的设计开发、制造检验、实验研究、运行控制、维护管理等技术服务及营销方面的工作。

核心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制图、机械设计基础、工程材料基础、电工电子技术、电工电子技术实验、自动控制原理、能源动力测试技术、计算机程序设计、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燃烧学、热与流体课程实验;模块课程(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技术、内燃机学、船舶动力装置原理、船舶机械智能制造等)。

特色课程:新能源及智能船舶动力系统、动力机械监测与控制、船舶电力系统及推进技术、船舶辅机、智能制造装备及系统、智能诊断与维护。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能源与动力工程(船舶)专业是武汉理工大学最具优势和特色的专业之一,始建于1946年,1981年获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1986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2年获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士后流动站,2017年获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博士点。依托学校优势和行业背景办学,获批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级水陆交通实验实践教学中心、国家级船舶运输实验实训教学中心、国家级水陆交通虚拟实验教学中心;拥有船舶动力工程技术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船舶与海洋工程动力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电控实验室)、高性能舰船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教学科研资源。在2019年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评审中,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成功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轮机综合实验室

  

二冲程低速柴油机实验实训平台

培养特色:面向船舶、汽车两大交通行业背景,结合“交通强国”战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及先进动力系统发展趋势,水陆并举,开展节能减排及新能源技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以满足国家大交通重大战略需求。依托国家重点学科、3个国家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4个国家级教学中心等科教资源,人才培养条件雄厚。近年来取得了一批标志性的专业建设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以及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等。2018年以来,本科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等大赛中获得了十余项国家级及省级竞赛奖励,专业声誉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学生参加大学生科技赛事均获较好成绩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就业情况:

2021届毕业生共123人,就业率为96.75%。

单位性质:国有企业就业比例最高,占比71.43%,其次为民营及股份制企业,占比21.43%。

地域流向:就业地域主要流向湖北省、广东省、江苏省、山东省、浙江省、安徽省、湖南省等,其中广东省就业人数最多,占比23.21%。

行业分布:就业行业主要集中在船舶重工、交通运输、汽车发动机以及能源电力类等行业。近年来毕业生面向制造业、交通、电力等行业的就业比例高于80%,面向世界500强就业比例达30%。

知名企业: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等。

升学与出国(境)情况:

2021届毕业生升学与出国(境)共56人,其中国内升学54人,出国(境)2人,分别占比43.9%、1.62%。免试推荐研究生比例为10.57%。

国内升学去向:2021届毕业生升学主要进入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以及武汉理工大学等“双一流计划”建设高校深造,共计41人,占升学总人数的92.86%。

出国(境)去向:近三届毕业生选择国家(地区)主要为英国、新加坡、日本、美国等。国际化交流和境外深造高校包括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及美国纽约大学等。

优秀学生:

王志康,船海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能动1804班学生,中共党员。2018年9月至2019年7月,王志康担任能动1804班学习委员一职,在职期间,营造了班级优良学风。2019年9月至今,王志康担任能动1804班班长一职,在职期间,带领班级获得多次“标兵班集体”、“优秀班集体”、“能动之星”等荣誉称号,理工易班十佳网络人气班集体提名奖。班级四级通过率87.5%,六级通过率50%。曾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在大三学年获得“勤奋好学先进个人”、“校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现已保送至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

陈静怡,船海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能动1804班学生,中共党员。现任2018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党建负责人、能动1804团支书。大学期间平均学分绩点排名专业前4%。在校期间,曾获得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国赛一等奖,并获得一项发明专利。曾获评“校三好学生”“校最美团支书”“校优秀团干”“校社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康明斯奖学金”“武汉联通奖学金”等奖励,现已保送至浙江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优秀校友:

金东寒,中国工程院院士,动力机械工程专家,曾长期任职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并担任所长兼总工程师,2015年7月任上海大学校长,2019年5月任天津大学校长。曾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科技创新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上海市科技功臣等2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