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船海能动学院召开轮机工程实践教学“课程思政”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6-06

5月31日上午,船海能动学院在航海楼会议室召开轮机工程实践教学“课程思政”研讨会,会议邀请已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建设的教师团队进行经验交流。会议就如何将研发行业新技术、培养大国工匠精神、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融入实践教学过程中展开研讨。轮机系、动力系、实验中心及教学办代表出席研讨会。会议由杨志勇副院长主持。

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项目团队首先分享了课程的建设经验与成果。《船舶认识实习》课程教学团队成员郑彤老师介绍到,船舶认识实习课程在人才培养和专业素质构建过程中具有承上启下的基础性作用。课程团队以《船舶认识实习》2021版课程大纲建设为契机,依托虚拟仿真金课建设,构建了“虚拟-现实”实践教学资源库,通过跨校、跨地域的教研交流,推动航海类实践教学精品资源库的建设。课程团队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探索突破时空限制,形成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结合的实践教研模式。课堂上通过引入新技术,引导学生由掌握单一操作技能向系统工程转变、船舶管理向智能监管转变、过程监控向安全应急转变,确保学生知识与技能符合“国际化、时代化、规范化、系统化”标准,推进了智能航运人才的培养。营造大国工匠精神培养的学术氛围,引入疏浚技术革新历史、采可燃冰的“蓝鲸”号海洋平台、“造岛神器”天鲲号重型自航绞吸船、吊装港珠澳大桥的起重船等国之重器, 以行业典型重大装备技术发展引导学生潜心专业耕耘,发挥“三牛精神”,深耕行业发展,把技术创新和行业发展作为己任。课中和课后积极与学生互动沟通,摸清学生的主要思想困惑、思想问题,润思政教育内容于无声处。

《内燃机结构认知与实操A》课程教学团队成员胡磊老师通过团队建设、思政元素及融入点设计、实施过程、效果反馈与效益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拆装实训课程的课程特色与课程思政建设过程。设计丰富的授课形式,包括课堂讲授、现场实操示范、翻转课堂与虚拟仿真平台操作与练习等方式结合,有效调动学生学习效率与课程参与兴趣;建立多层级知识框架,由零件级-部件级-系统级-整机级-动力装置总成,通过行业背景、先进技术和校友力量的递进融入,引导学生提升安全责任,追求知行合一和精益求精的精神。课程团队将“实践-理论” 以及专业教师不同角度和教学经验融合在课程之中,做到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升;拆装操作团队合作效率提高;有益补充船舶柴油机思政课程群建设。

随后,与会老师围绕轮机工程实践教学“课程思政”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精品课程名师成春祥副教授对两门课程的建设进行了点评,他指出老师们要进一步提高对“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重视教学方法和理念的革新,合理嵌入育人元素,以聚合-融合-化合的形式将正确的价值观传到给学生。

杨志勇副院长对各位老师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的付出表示感谢,他强调专业教师一定要从宏观思政角度影响学生,以轮机工程领域前沿知识、国家发展战略等角度案例说明轮机工程的重要性,鼓励他们积极投身船舶行业,为增强我国航运业高新技术发展与国际话语权贡献力量。从微观思政角度渗透思想行为习惯,通过思政要素与知识点融合,让学生有航海人的家国情怀,有科技创新引领国家发展的理念信仰,通过价值熏陶做到思政育人,要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深入贯彻价值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图/文 吴洁 审核 杨志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